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

請問我什麼時候結婚的?

最近不知道為什麼,來到我家的路人一致認為我是一位有先生的已婚太太。

一個多月前,剛搬到新租的房子,請人送瓦斯,只見那位壯漢將瓦斯桶扛上來,花不了多少時間就安裝完成,然後開始用流利的台語告訴我注意事項,不幸我的台語聽力大概只有小學程度,就在我滿頭問號的時候,他露出一副「妳們女人家說了也不懂的表情」,突然冒出一句:「槌林ㄤ哇尬伊共啦!」(找妳先生來我跟他說啦!) 我的先生?(我在心裡默默OS:我自己都不知道他在哪裡哩 ) 但是要跟陌生人解釋太麻煩,我只好將錯就錯的回答:「伊謀低ㄟ拉!」(他不在啦!) 厚,最好是有這人啦!

後來又遇到第二次瓦斯有問題,夏天沒有瓦斯,還可以洗冷水澡將就一下,但是沒法燒開水頗傷腦筋,於是我雖然滿心不願意,還是不得不再度打電話去瓦斯行,於是這位豪邁的漢子又來了,這次他改用比較淺顯的台語和我溝通,一邊示範教學,一邊還跟我哈啦:「哩ㄤ謀低ㄟ喔?」(妳先生不在家喔?)我想我的臉上再次浮出三條線,心想:你到底是幾時看見過他在家阿?

原本以為那只是瓦斯工人的誤解,沒想到過幾天又遇到中華電信工程師,也和瓦斯工人站在同一陣線,堅決相信我有一位不在場的先生。

開門時我和這位工程師確認他是不是中華電信?沒想到他居然冒出一句:「你是大陸人喔?」我我我是哪裡看起來像大陸妹阿?當時我穿著T恤和短褲,很正常的居家裝扮,結果工程師先生說:「因為你說話很小聲」,真是怪理由,不管他覺得我是哪裡人,他是來修電話的。

我讓他進了客廳,開始解說電話聲音很小,只要外面有車子經過就聽不見談話的內容,工程師拿起電話檢視一番,然後宣佈這是話機設定問題,然後繼續哇拉哇拉解釋了一堆,也許看我一臉疑惑吧?他說你得去把說明書找出來重新設定,然後又問:「妳先生在嗎?我跟他說!」哇咧!又是一位直接宣佈我有先生的路人!我只好回答:「他不在」,他又還繼續問「他去上班了喔?」真是打破沙鍋問到底,暈!後來他又問了你們是這裡是租的嗎?一個月租金多少等等和修電話無關的問題。

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這些路人都一致認定我是有先生的太太?朋友分析,也許因為是平日的白天,所以工程師判定我是家庭主婦,但是瓦斯工人其實是週六來的!或者他們認為單身女子應該只會住小套房而不是一層樓的公寓?我想到當初找房子時,有些房東聽到我大多時間是一個人住,卻要租二十幾坪的房子,直覺反應也是:你一個人租那麼大房子幹麻?於是我只得搬出爸媽有時會來住、外加我們家東西很多的理由,這樣他們才能理解並且許可我需要二十幾坪的房子。其實很多獨居的人也是買二十幾坪的房子阿!誰規定一個人住不能租一整層公寓呢?這些人的成見真是根深蒂固!

單身女子被誤認為已婚太太是很奇怪的感覺,媽媽顧慮到我的安全,總叫我將錯就錯,不要澄清一個人住的事實,我則是懶得和自以為是的陌生人多費唇舌解釋,不然我還真想回答:請問我是什麼時候結婚的?我自己都不知道?

沒有留言: